January 22, 2015

「公益金及時雨基金」專欄 — 顧家老漢突猝逝 妻女堅毅迎未來

「他身體一向健康,甚少傷風感冒。出事當日他如常上班並無異樣,沒料到突然傳來壞消息,實在難以接受……」黃先生於十月中在工作地方暈倒,送院後不治。其妻及畢業不久的女兒慨歎上天拆散美滿家庭。  

黃先生雖然年邁,但體格壯健,永不言休。「他為人勤奮,拼力賺錢養家,給我們兩母女安穩生活。」黃太含淚憶述。黃先生愛女心切,即使早已到達退休年齡,仍堅持繼續工作。他退休後從事清潔工人十多年,只為供養女兒唸書,讓她學業有成。「爸爸好像一個鐵人,每朝清早開工,下班便買餸返家做晚飯。就連繳付租金、水電費等也一手包辦,從不需要媽媽和我費心。」回憶父親的慈祥,黃小姐難掩哀傷。「爸爸給予我很大自由,時常鼓勵我在讀書選科上發展自己興趣,從不阻撓我的意願。」

黃先生宅心仁厚讓兩母女引以為傲。「工友因要事未能開工,爸爸會體恤『拍擋』並分擔其工作,從不計較,在同事眼中是一個好夥伴。他亦十分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,將汽水罐、報紙等留下來送給靠回收廢物為生的老人家。」此外,黃先生性格健談,跟街坊同樣建立深厚友誼。「街坊們知道爸爸離去,都向我們送上問候。雖然走了,但他的仁愛長存,為我做人處世樹立好榜樣。」

痛失家中至親和經濟支柱,縱使黃氏母女分別在酒樓工作及兼職餐飲幫補生計,生活仍備感艱辛。捉襟見肘之下,連喪葬亦難籌辦。公益金及時雨基金向她們撥出港幣五萬元,協助二人解決燃眉之急。黃小姐感謝善長的援助,並希望盡快找一份正職,與母親開展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