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31, 2014

「公益金及時雨基金」專欄 — 年輕爸爸意外訣別 孤寡四人無依陷困境

「我倆婚後在香港落地生根,隨著女兒們出生,丈夫勤力工作支撐起全家,將心血全放在孩子身上。看著女兒健康成長,仿佛所有艱難亦一掃而空。現在剩下我獨自撫育女兒成人,教我如何撐下去……」十月中元朗發生一場奪命交通意外,四十一歲地盤雜工陳文輝在運送建築材料時遇上橫禍慘死,遺下妻子及三名九至十三歲女兒苦不堪言,生活頓失倚靠。

陳先生開工不穩定,出糧計日薪,所以即使要到偏遠地點開工,陳先生也在所不辭,只為家人打拼。「丈夫非常痛錫三個女兒,自己讀書不多,就寄望她們三人努力學業,將來找份理想職業一展所長。」現時陳家長女唸中二,次女和幼女分別唸小六和小四。「三個孩子生性聽話,喜愛讀書,每天自律地溫習功課,從不需要我們操心。學校考試將至,家中卻遭逢巨變,我擔心她們承受不了打擊情緒失控。」幸而她們的學校社工得悉意外後加以協助和慰解,讓她們能夠堅強面對傷痛。

女兒雖小但極為懂事,了解爸爸工作艱苦,從未要求物質娛樂。平日陳太會為一家五口預備簡單飯菜,女兒例必致電提醒爸爸早點回家吃晚飯……「丈夫只要聽到三個『寶貝女』輕柔細語,便會將整天的辛勞拋諸腦後。他廚藝比我好,每逢假期便會悉心炮製女兒的『心頭好』-雞翼、排骨令她們吃過不停。」如今無法再嚐爸爸手藝,電話聽筒另一端再聽不到爸爸的回應,母女四人痛苦失落無人能訴,只好靜待時間擦乾心裏眼淚。

陳氏一家日常生活只靠陳先生收入勉強維持,經濟支柱突然離世,生活頓時捉襟見肘。面對每月數千元租金,三名女兒學費、補習費、雜費和其他生活開支帶來的龐大壓力外,陳太更憂心無力負擔丈夫的殮葬費用,讓愛人入土為安。公益金及時雨基金聞訊即時撥出港幣十萬元,協助母女四人度過難關。陳太感謝善長慷慨支援,讓她在徬徨無助中重新振作。「我不敢想得太遠,現在只希望三個女兒努力讀書,將來做個有用的人。」